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双代会 奖励荣誉 文体活动 巾帼风采 服务保障 学习园地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文章搜索
首页文章中心政策法规  
2018年工会、妇委会工作要点
2018-03-05 14:46   审核人:

2018年学校工会、妇委会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增强工会、妇委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主线,以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不断增强工会、妇委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完成我校2018年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工会和妇委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1.组织全校工会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学习活动,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吉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准确理解和完整把握党中央对工会和妇委会工作的各项要求,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

二、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1.组织召开我校二届六次“双代会”,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责。做好学校“双代会”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三届一次“双代会”如期顺利召开。

2.认真做好教代会提案办理和征集工作。推进提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做好提案培训工作,提高提案质量;加强调查研究,提高立案的针对性。落实提案承办责任,提高提案办理效率。

3.继续拓宽民主渠道。通过设立工会信箱、职工之声专栏等,畅通职工反映问题、建言献策的渠道。

4.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协调有关行政部门,根据政务公开的有关制度,及时公开有关政务信息,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开展积极有效的工作,促进学校中心任务的完成

1.继续开展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的“三育人”评选活动。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积极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提高育人质量,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2.大力开展岗位立功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和继续支持各分工会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促进教职工职业技能的提升。围绕课程改革,会同教务处联合举办网络教学平台评比、教学竞赛、实践技能大赛,努力提高教师专业技能。

3.积极做好改革中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如绩效分配问题、岗位聘用问题、考核问题、职称评聘问题等,发挥工会组织作用,采取政策宣讲会、解读会、职工对话会、座谈会等形式进行解疑释惑,做好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会员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营造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4.做好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巾帼建功”活动“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工作。实现活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5.做好2017-2018年度工会工作总结表彰,评选优秀分工会、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6.与全校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活动,如教师读书日活动、最美教师评选等。

四、创新组织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

1.活动方式:明确活动目的和主题,突出文体活动的育人功能和宣传功能,逐步实现由大型为主,向大小结合转变;由组织活动向自发活动转变;由独立活动向联合活动转变,积极支持各分工会横向联合开展联谊类活动;由工会主办为主向社团主办为主转变;由节点活动向经常活动转变。

2.活动内容:注重活动的实效与质量,实行项目化管理,积极开展竞技类、趣味类、健身类、联谊类、综艺类等五类活动。

竞技类:组织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第13届田径运动大会。举办排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拔河比赛、跳大绳比赛、台球比赛等活动。

趣味类:“三八”节趣味活动。

综艺类:举办“巾帼展风采 共筑中国梦”表彰“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文艺汇演。

联谊类:组织未婚青年参加市里组织的相亲性联谊活动。组织本校单身青年春季室外联谊活动。

健身类:学习推广“气排球”运动,结合省、市工会安排,组织运动队参加相关项目比赛。

3.加强教职工文化艺术体育协会建设,结合教职工兴趣爱好,开设有关文体培训活动。

五、完善多元化服务体系,努力将工会、妇委会建成“职工之家”

1.继续做好帮扶互助体检工作。开展特困教职工的帮扶活动,做好教职工互助保障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教职工健康体检、女教职工的专项体检工作。

2.坚持职工慰问制度。校工会和各分工会要对因患病住院及有突发事件情况的教职工进行探望和慰问;开展好特殊困难职工的送温暖活动,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3.做好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结合学校实际,依法依规落实上级工会文件规定的职工福利政策。

4.拓展工会组织的服务项目。加强和完善职工健康服务、互助服务、心理咨询服务等,形成职工有困难找工会,有问题找工会、妇委会,真正将工会和妇委会办成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5.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做好青年教职工婚姻及生育办理相关工作,宣传解释好“放开二孩”计划生育新举措。做好年度婚育普查、独生子女奖励费的发放、退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工作。

6.发挥妇委会“维权”职能,保证广大女性群体的合法权益。

通过校报、校园宣传栏、校园网等形式做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工作,引导广大妇女学法、懂法,依法维权,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向学校反映广大妇女的呼声,努力协助学校处理好涉及女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

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功能

1.加强工会班子建设。制定和实施工会委员集体学习制度,切实提高工会委员会成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工委委员会例会制度,制定和实施工委会委员决策和议事规则,增强委员身份意识,切实发挥工会委员作用,真正做到议事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活动在一起。

2.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坚持工作重心下沉,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做好会员发展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员管理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办好工会网站,打造互联网+工会工作模式;支持职工社团建设,重点建设好乒乓球、篮球、排球、书法、绘画、摄影等协会,切实发挥社团作用。

3.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培训,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沟通协调能力、组织动员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进而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4.完善工会经费管理。进一步合理支出结构,更大限度地惠及普通教职工,做好分工会财务规范使用和检查工作,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率。

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工会、妇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及上级工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勇于创新,组织引导广大教职工支持、参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18年3月

关闭窗口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工会、妇委会 电话:0432—3509121  地址:吉林市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翰林路77号 邮件:jlnkygh@sina.com
2015-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5002128号